同人小说《哈利波特与理性之道》中文粉丝站点

第三章 现实和其他可能的对比

授权和转载须知

如果罗琳问起你这个故事,就说你什么都不知道。

------------------------------------------------ 

“但是真正的问题是——是谁啊?”

------------------------------------------------ 

“好天爷,”酒吧老板凝视着哈利,“这是不是——难道是——?”

哈利尽量向破釜酒吧的吧台倾身靠过去,吧台太高,都快到他的眉毛了。对这样的问题一定要全力以赴。

“我是不是——莫非是——也许——谁知道——万一不是呢——但是真正的问题是——是谁啊?”

“祝福我的灵魂吧,”老人低声说道。“哈利·波特——太荣幸了。”

哈利楞了一下,开始反击。“啊,是的,你很敏锐——多数人都不会这么快就认出来——”

“够了,”麦格教授说。她的手在哈利的肩膀上握紧了。“别打扰这孩子了,汤姆,他才来,还不习惯。”

“但是真的是他吗?”一个老太太颤巍巍地说。“是哈利·波特?”吱的一声,她推开椅子站了起来。

“桃乐丝——”麦格警告她。她环视房间,那种凌厉的眼神应该足够吓退任何人了。

“我只是想握握他的手,”老太太小声说。她深深地鞠了一躬,伸出一只布满皱纹的手,哈利小心地握了一下;他完全莫明其妙,有生以来还没这么不自在过。泪水从老太太的眼睛里滚下来,滴在他们握着的手上。“我的孙子是个傲罗(巫师警察)”,她低声说。“七九年就牺牲了。谢谢你,哈利·波特。谢谢上天把你赐给我们。”

“别客气,”哈利机械地说,然后他转过头,用受惊和恳求的眼神看了麦格教授一眼。

麦格教授在大家正要围上来的时候猛地跺了一下脚。她发出的声音让哈利对“世界末日的霹雳”这个俗语有了崭新的理解。所有的人都呆住了。

“我们赶时间,”麦格教授若无其事地说。

他们很顺利就离开了酒吧。

“教授?”他们走到后院以后,哈利开口了。他本来想问刚才是怎么回事,却奇怪地发现自己问了个完全不相关的问题。“坐在角落里的那个苍白的男人是谁?有一只眼睛在发抖的那个人?”

“嗯?”麦格教授答道,听起来有点惊讶;可能她也没想到哈利会问这个问题。“那是奎里纳斯·奇洛教授。今年他会在霍格沃茨教黑魔法防御术。”

“我有一种非常奇怪的感觉,觉得好像认识他…”哈利揉了揉额头。“而且不应该和他握手。”就像遇见了曾经是朋友,但是后来彻底反目的人…其实不完全是这样,但是哈利想不出更好的形容了。“还有刚才那是怎么回事?”

麦格教授用一种奇异的眼神瞥了他一眼。“波特先生..你知不知道..你曾经被告知多少..你父母去世的经过?”

哈利坚定地回望着她。“我的父母还活着,很健康,他们一直拒绝告诉我我血缘上的父母是怎么去世的。我由此推断恐怕不是什么好事。”

“令人钦佩的忠诚,”麦格教授说。她的声音低下来了。“可是听你这样说,我有点受伤。莉莉和詹姆是我曾经的朋友。”

哈利转开视线,忽然觉得很羞愧。“对不起,”他小声说。“可是我有妈妈,也有爸爸。而且我知道,如果把现实和……和我自己的完美的想象比较的话,只是自寻烦恼罢了。”

“你有惊人的智慧,”麦格教授静静地说。“不过你血缘上的父母实际上死得非常勇敢,他们是为保护你死的。”

保护我?

某种奇怪的东西攫住了哈利的心。“到底……发生了什么?“

麦格教授叹了口气。她用魔杖点了点哈利的额头,他的视线模糊了一瞬间。“给你化装一下,”她说,“这样就不会再发生刚才那种事了。至少得先让你有个心理准备。”然后她伸出魔杖,在一面砖墙上敲了三下……

……墙上出现了一个洞,扩大,延展,颤动着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拱门,门的另外一边是长长的一排商店,上面挂着销售药锅和龙肝的广告。

哈利连眼皮都没动一下。这比把人变成猫差远了。

于是他们一起向前,走进了魔法的世界。

有人在兜售跳跳鞋(“真正的粘泥做的哦!”),还有“刀子+3!叉子+2!勺子+4点!”这样的叫卖声。有把你看到的任何东西变成绿色的眼镜,还有一排舒服的单人沙发,为紧急情况配备了弹射座椅。

哈利的头一直在转来转去,好像想从脖子上旋下来一样。这种感觉就像漫步在《进阶龙和地下城》的游戏手册里的魔法道具部分(他没玩过这个游戏,但是很喜欢看游戏规则手册)。哈利努力地不漏过任何一件正出售的东西,万一能碰上无穷循环祈愿魔咒所需要的三件魔法道具中的一件呢。

哈利接着看到的东西让他完全不假思索地从副校长身边走开了,他向一家蓝砖砌成,铜色镶边的商店笔直走过去。麦格教授拦在他对面,才让他回到现实中来。

“波特先生?”她说。

哈利眨眨眼,意识到了他刚才做的事。“对不起!我刚才忘记是和你在一起了,还以为是和我的家人一起出来呢。”哈利指指那家商店的橱窗,上面用耀眼的大字写着“比格班姆的卓越藏书”。“如果经过一家之前没去过的书店,一定要进去看一看。这是我们家的家规。”

“这是我听过的最拉文克劳的事了。”

“什么意思?”

“没什么。波特先生,我们需要先去古灵阁,魔法世界的银行。你血缘上的父母在那里有一个库房,里面是他们留给你的遗产,你需要钱去买学校的用品。”她叹了口气。“还有,我想,你也可以取点零花钱买书。但是我觉得最好还是暂时等一等。霍格沃茨有一个很大的图书馆,里面有各种魔法典籍。还有,我相当确定你以后的宿舍会在一个高塔里,那里还有另外一个涉猎很广的图书馆。你如果现在就买书恐怕会全部买重的。”

哈利点点头,他们继续向前走。

“请别误会,这个让我分心的策略太高明了,”哈利说,他的头还在转来转去,“在所有让我分心的努力中,你这个大概是最厉害的了。但是不要以为我已经忘了我们刚才的谈话。”

麦格教授叹了口气。“你的父母——或者说你的妈妈吧——恐怕她没有告诉你是非常明智的。”

“所以你宁可让我继续处在幸福的无知状态中?你这个计划有个缺陷,麦格教授。”

“我知道,那是毫无意义的,”女巫声音发紧地说,“街上随便什么人都能告诉你发生了什么。好吧。”

于是她向他描述了“那个不能提及名字的人”,黑魔王,伏地魔。

“伏地魔?”哈利低声说。这本来应该让他觉得滑稽的,但是并没有。这个名字燃烧着一种冰冷的火焰,残忍无情,如钻石般澄明,像纯钛金属的锤子向柔软的血肉之躯的砧台重重落下。哈利在念出这个名字的时候觉得浑身发冷,他决定以后还是使用比较安全的称呼,比如“神秘人”。

黑魔王像野狼一样席卷了英国的魔法界,撕裂和破坏着他们日常生活的组织和脉络。其他的国家都深表担忧,但又犹豫着不愿意介入,也许是出于冷漠的自私,也许只是单纯地害怕,因为无论是谁率先反对黑魔王,他们的和平就会成为他的下一个破坏目标。

(旁观者效应,[1]哈利想,回想起Latane和Darley做过的试验,发现在有人癫痫病发作的时候,如果只有一个人看到,获得帮助的可能性比有三个人同时看到的可能性还要大。责任分散了的时候,每个人都希望其他人先站出来。)

食死徒们随着黑魔王的崛起成长壮大,以他为前驱,就像秃鹫在他留下的伤口上啄食,又像毒蛇的咬伤,令猎物变得更加虚弱。食死徒们没有黑魔王可怕,但是仍然是可怕的,而且他们人很多。并且食死徒们拥有的不止是魔杖;在这些蒙着面的队伍里,有财富,有权力,有秘密的讹诈,足够让一个试图保护自己的社会陷入瘫痪。

一个年迈的德高望重的记者,叶米·韦伯,向大家呼吁加税和征兵。他振臂高呼道,那么多人屈服在对少数人的恐惧下是荒诞的。第二天,他的人皮,仅仅是他的人皮给钉在了编辑部,旁边是他的妻子和他的两个女儿的皮。每个人都希望凶手受到惩罚,但是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说什么。站在最前面的人就是下一个目标。

这样一直到詹姆和莉莉·波特的名字出现在名单的第一行。

这两个人并不畏惧拿着魔杖战斗到最后一刻,也不后悔他们的选择,因为他们都是英雄;但是他们还有一个小宝宝,他们的儿子,哈利·波特。

眼泪涌到哈利的眼睛里。哈利愤怒地,也许是绝望地把它们擦掉,我并不认识他们,没有真的认识,他们已经不再是我的爸爸妈妈了,为他们这样难过没有意义——

哈利把脸埋在女巫的袍子里哭完抬起头的时候,他看见麦格教授眼里也有泪水,这让他感觉稍微好过了一点。

“后来呢?”哈利问,他的声音在发抖。

“黑魔王来到戈德里克山谷,”麦格教授低声说。“你们本来应该是被藏起来的,但是有人背叛了你们。黑魔王杀死了詹姆,杀死了莉莉,然后他来到你的婴儿床边想杀死你。他对你施展了死亡魔咒,一切就在这里结束了。死亡魔咒是纯粹的仇恨组成的,直接攻击灵魂,令它和肉体分离。它没有办法阻挡,攻击到谁,谁就会死。但是你活下来了。你是唯一一个在死亡魔咒下活下来的人。魔咒给弹回来了,打中了黑魔王自己,只留下他的一具被火烧焦的尸体和你前额上的伤疤。他的黑暗统治结束了,我们自由了。这就是为什么,哈利·波特,大家想看你额头上的伤疤,也是他们为什么想和你握手的原因。”

哈利刚才暴风雨似的痛哭流光了他的所有眼泪;他已经哭不出来了,感到精疲力竭。

(在他思想深处的什么地方有一个很小很小的迷惑,一种这个故事有什么地方不对劲的感觉;虽然哈利平时很善于注意到不对劲的地方,但是他现在注意力并不集中。这是一条不幸的规律,当你最需要你的理性主义的技巧的时候,往往最容易忘记它。)

哈利离开了麦格教授的怀抱。“我——我必须想一想,”他说,尽量让声音平稳一些。他瞪着自己的鞋子。“嗯。你可以说他们是我的爸爸妈妈,如果你愿意的话。不必特意说是血缘上的父母之类的。我想我有两个妈妈和两个爸爸也没什么问题。”

麦格教授什么也没说。

他们一起默默地向前走去,直到来到一栋气势恢宏,黄铜大门的白色建筑面前,上面用龙飞凤舞的字体写着:古灵阁银行。

--------------------------------------------------------------------------

1.旁观者效应:https://baike.baidu.com/view/481678.htm

--------------------------------------------------------------------------

传送门:[上一章][目录][下一章][英文原著

翻译:王婆的一千零一夜

校对:猩猩

评论(25)
热度(1033)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利波特与理性之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