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小说《哈利波特与理性之道》中文粉丝站点

第二章 我相信的一切都已被证伪

授权和转载须知

#include"stddisclaimer.h" [1]

 --------------------------------------------------------

“当然是我的错。这里没有其他人能对任何事负责。”

 --------------------------------------------------------

“现在,有一点要说清楚,”哈利说,“爸爸,你知道你的身上没有绑着钢丝,所以如果这个教授真的让你飘起来的话,这就要算足够的证据了。你不能反过来坚持说这是魔术师的把戏,那样不公平。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的话,请你现在说出来,我们可以设计一个不同的实验。”

哈利的爸爸,迈克·维瑞斯-伊万斯教授,翻了翻眼睛。“知道了,哈利。”

“还有你,妈妈,按你的理论,这个教授应该可以做到让爸爸飘起来。如果不行的话,你就要承认你搞错了。不可以找魔法要心诚才会灵之类的借口。”

米勒娃·麦格副校长观察着哈利,脸上露出迷惑的表情。她穿着黑袍子,戴着尖尖的帽子,看上去就象一个真正的女巫。可是当她说话的时候,她的苏格兰口音和正式的语气却和她的外表完全不搭调。乍一看她应该是那种一边邪恶地狞笑一边把小婴儿扔到药锅里煮的角色,可是只要她一开口,这种气氛就破坏殆尽了。“这样就足够了吗,波特先生?”她说。“我可以开始了吗?”

“足够?可能不够,”哈利说。“不过至少会有帮助。请开始吧,副校长。”

“叫我教授就行了,”她说,然后,“羽加迪姆,勒维奥萨。”

哈利看着他的爸爸。

“咦,”哈利说。

他的爸爸看着哈利。“咦,”爸爸也说。

然后迈克·维瑞斯·伊万斯教授转向麦格教授。“好了,你可以放我下来了。”

他的爸爸被很小心地放回了地上。

哈利用手揉了揉头发。可能是因为他心里那个奇怪的部分早已确信不疑才会这样的,但是……“真是有点令人失望,”哈利说。“你总以为观察到这种概率无限小的事件的时候,心理上会有更强烈的反应才对——”哈利住了嘴。妈妈,那个女巫,连爸爸都在用那种表情看着他。“我的意思是,当你发现自己相信的一切都已被证伪的时候。”

真的,本来应该更有戏剧性的。他的大脑本该把他所知的所有关于这个宇宙的猜想统统扔出去,那些猜想没有一个能允许眼前的事情发生。可是他的脑子似乎只是想,好吧,我看见霍格沃茨的教授挥了一下魔杖,就让我爸爸飘起来了。接下来怎么办?

女巫对他们善意地微笑着,似乎觉得很好玩。“你还想看其他的演示吗,波特先生?”

“不必了,”哈利说。“我们已经做了一个结论确定无疑的实验。不过……"哈利犹豫了一下。他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了。实际上,在目前的情况下也没必要控制。他完全有权利觉得好奇。“你还会什么呢?”

麦格教授变成了一只猫。

哈利条件反射地向后倒退,速度太快了,慌乱间被地上的一堆书绊了一跤,咕咚一声坐在地上。他的双手按在地上想撑住自己,结果角度没调整好,落地的时候把肩膀给扭痛了。

那只小虎斑猫马上变回了穿着黑袍的女人。“对不起,波特先生,”女巫说,她的声音听起来很真诚,可是她的嘴角却在向上翘。“我本该先警告你一声的。”

哈利在急促地吸气。他说话的时候,声音像是快要窒息了。“你不可能做到这个!”

"这只是变形术而已,“麦格教授解释道。“确切地说,是让人变成动物的变形术。”

“你变成了一只猫!一只小猫!你违反能量守恒!这可不是一个随意的法则,它是从量子哈密顿函数推出来的!违反这个法则,统一性就给破坏了,你会得到超光速通信!何况猫是很复杂的!只凭人类的头脑不可能把整只猫的解剖形态想象出来,还有猫的生化过程,还有神经系统怎么办呢?用猫那么点大的脑子你怎么思考呢?”

麦格教授唇边的笑意更深了。“魔法。”

“用魔法来解释是不够的!你得是上帝才行!”

麦格教授眨了眨眼。“这个称呼我倒是第一次听到。”

哈利的大脑开始理解被刚才的演示破坏掉的所有法则的时候,他的视线模糊了。那些认为我们所在的宇宙是一个统一的整体,遵循同样的规则的数学定律的概念,就在刚才被扔到厕所里用水冲掉了;那是整个物理学的基础。三千年来,科学家们把庞大复杂的事物分割转化成相对简单的问题,发现行星的轨迹和掉下来的苹果遵循的是同样的物理规律,发现这些真正的规律无处不在,没有例外,以简单的数学公式的形式统治着具体而微的一切,更不用说精神就是大脑,而大脑是神经元构成的,一个人是由他的大脑定义的——

然后这个女人变成了一只猫,所有这一切全完了。

成百上千个问题在哈利的唇边打架,胜出的问题被提了出来:“还有,羽加迪姆,勒维奥萨算什么咒语?这些咒语的文字是谁发明的,幼儿园的小孩吗?”

“行了,波特先生,”麦格教授斩钉截铁地说,但是她的眼睛闪烁着压抑住的笑意。“如果你想学习魔法的话,我建议我们把手续办完,这样你就能去霍格沃茨上学了。”

“好的,”哈利说,感觉有点头晕目眩。他振作起来。理性的长征必须重新开始了,如此而已。他们还是可以用实验的方法进行探索,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我怎么才能去霍格沃茨呢?”

一声呛住的笑逸出麦格教授的喉咙,象是用镊子从她喉咙里拔出来的一样。

“等一下,哈利,”他的爸爸说。“你忘了你为什么一直没办法上学吗?你的病怎么办?”

麦格教授转过身面对迈克。“他的病?什么病?”

“我的睡眠不正常,”哈利说。他挥挥手,表示无能为力。“我睡眠的周期是26小时,每天都必须比前一天晚两个小时睡觉。提前上床的话,我睡不着,然后第二天睡觉的时间比前一天又会再晚两小时。10点,12点,2点,4点,这样一直循环。就算让我早起床也没用,除了让我一整天都没精神。这就是我为什么到目前为止都没办法去普通的学校的原因。“

“原因之一,”妈妈说。哈利瞪了她一眼。

麦格教授长长地嗯了一声。“我没听说过这种病……",她沉吟道。“等我问问庞弗雷护士长,看看她知不知道怎么办。”然后她的表情明朗起来。“不用了,我确定这个没问题——我会及时找到解决办法的。好了,”她的目光转为犀利,“还有什么其他问题?”

哈利狠狠地瞪了他的爸爸妈妈一眼。“我是个有良知的人,反对对儿童进行军事化管理,根据是,如果一个无能的教育系统连符合最起码标准的老师或者学习材料都提供不了的话,我没有理由成为它的牺牲品。”

哈利的爸爸妈妈同时哈哈大笑,好像听到了一个天大的笑话。“啊,”哈利的爸爸说,眼睛闪闪发亮,“你三年级的时候咬了你的数学老师一口,就是因为这个吗?”

“她连什么是对数都不知道!”

“当然咯,”哈利的妈妈表示同意。“咬她是很成熟的反应。”

哈利的爸爸点点头。“多么深思熟虑的应对方法,正适合用来解决老师不懂对数的问题。”

“我那时才七岁!你们要把这件事揪住不放多久?”

“就是啊,”他的妈妈同情地说,“不过是咬了一次数学老师,他们就让你永远也忘不了。是不是?”

哈利转向麦格教授。“好了!你看到我过的是什么日子了吗?”

“对不起,”佩妮说,然后从后门奔到了花园,从客厅里可以清楚地听见她正在那里放声大笑。

“不,嗯,不,”麦格教授不知道为什么说话有点费劲,“不可以咬霍格沃茨的教授,明白了吗,波特先生?”

哈利怒视着她。“行,只要别人不咬我,我就不咬别人。”

听了这话以后,迈克·维瑞斯·伊万斯教授也需要暂时躲出去一下。

“好吧,”在哈利的父母平静下来回到房间以后,麦格教授叹了口气。“好吧。我想,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还是等开学前两天再陪你去买学习用品好了。”

“啊?为什么?其他的孩子都已经学过魔法了,不是吗?我得赶快跟上大家才行!”

“不用担心,波特先生,”麦格教授回答道,“霍格沃茨很擅长基础教学。而且我怀疑,波特先生,如果我把你和你的课本单独放在一起两个月的话,就算不给你魔杖,等到我回来的时候你们的房子恐怕也只剩一个冒着紫烟的火山口,一个居民紧急撤离了的城市,和一群喷着火的斑马在恐怖袭击英国仅存的残骸了。”

哈利的爸爸妈妈不约而同地一起点头。

“妈妈!爸爸!”

 ---------------------------------------------------------------------------

1.#include"stddisclaimer.h":C或者C++语言的电脑程序开头包括头文件的语句,文件名如果直译的话,是“包括标准声明文件”的意思。

 ---------------------------------------------------------------------------

传送门:[上一章][目录][下一章][英文原著

翻译:王婆的一千零一夜

校对:猩猩

评论(46)
热度(119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哈利波特与理性之道 | Powered by LOFTER